對你來說
是教育>教養 還是 教養>教育
對我來說
是教養>教育

所以我常常在思考
我要怎麼教養我的丹尼
我不想像我父母用他們那一套的教養方式
所以
我對教養這一方面的書都會非常的有興趣

有一本書叫:說話對了 孩子就會了
我大概提一下這本書的內容大綱

Chapter 1  與孩子說話的技巧

視線的力量
看著孩子的眼睛 傳遞媽媽的感受

嬰兒的理解力
就算在嬰兒面前 也要注意自己所說的話

聲音表情的運用
用聲音與表情傳達對孩子的用心

將心情化為語言
感覺與語言連結 就是溝通的開始

享受念故事的樂趣
隨性適切的念故事書 媽媽何必有壓力

Chapter 2 讚美與斥責

最好的讚美
讚美讓孩子學的更快 更好

讚美的禁忌
不理解孩子就隨口讚美 不如不要說

提醒與斥責
斥責是為了讓孩子明白為什麼不可以

斥責的要點
謹記斥責的要點 讓你的斥責不白費

斥責的禁忌
避免撈叨 用說明狀況來代替斥責

Chapter 3 不可以就是不可以

不可以的用法
你可以不用說不可以

傷孩子心的話
讓孩子傷心 絕不是親子溝通的本意

孩子幫倒忙
不過度在意孩子的失敗 才能讓孩子勇於嘗試

不小心大罵孩子
別緊張  沒有母親不能罵孩子的 但是必須事後說明

對孩子坦白
對待孩子 誠實仍是上策

好的不學學壞的
孩子有模仿的過渡時期 不需要過度擔心

Chapter 4  孩子找我麻煩


孩子們吵架了
吵架是學習溝通的必經過程

糟糕孩子們打架了
保持冷靜與公平  才能撫平打架的雙方

爭寵的孩子
讓孩子降低競爭意識 就不會互相爭寵

想要獨佔媽媽
讓孩子永遠感到自己備受寵愛

孩子焦慮又煩躁
媽媽先冷靜 孩子自然不會鬧彆扭

Chapter 5  說對了就開心

教孩子打招呼
與其強迫孩子跟別人打招呼 不如從自己做起

謝謝與對不起
隨時要說謝謝  但別把對不起當作解決問題的手段

聆聽孩子的話
不否定孩子  先聽聽孩子的理由

培養孩子的感受力
把自己的感覺傳達給孩子  讓孩子能感受他人的心

帶孩子去朋友家玩
參加媽媽聚會  不須刻意或委屈自己

天呀 孩子撒謊了
孩子撒謊  是對大人行為模式的反應

不要敷衍孩子
敷衍孩子  只會降低孩子的溝通能力


我很推崇要因材施教
因為每個孩子的個性都不相同
時常接觸有關這一類的書
可以讓我將來遇到這樣的情況時當作參考和借鏡

丹尼一出生去給人家算名字的時候
就有說他是一個吃軟不吃硬  很有自己主張的人
但是只要理性的跟他溝通他多半都會聽進去
若是強迫他的話他的心理會很不舒服
所以那位老師就叫我要用溝通的方式去和他相處

雖然他現在只有六個多月大
但是我沒把他當個寶寶來看
說話的方式很正常有時還很理性

可是不知道是巧合還是他真的要用溝通
最近我發現他很多的不可思議

舉例一

因為我每天都會用背帶背丹尼去市場
可是因為長時間的背再加上有時候提一些有的沒有的
無形之中日積月壘下來
我的身體幾乎每天都很勞累(因為我脊椎不太好)
所以後來我聽從家人的建議改用手推車

可是我家丹尼實在不是很愛坐在手推車上
但是我決定來試試
剛推出門時丹尼並沒有異狀
一到我平時吃早餐的早餐店門口時
他沒多久後就開始哇哇大哭

怎麼哄就是不停
於是我就打消去市場的念頭
乾脆打到回府
而丹尼也一路哭回家
當時我真是氣炸了

隔天
我是下定決心要他學會坐推車
於是在出門前我告訴丹尼說
丹尼   媽媽的身體不好每天這樣背你  媽媽會累
所以今天你可不可以乖一點   坐在推車上
不要像昨天一樣哭了好嗎

也不知道他是有聽懂還是真的有貼心
那天在去市場的路上丹尼真的都好乖
沒哭沒歡
最後還頭一次的在推車上睡著

舉例二

事情就發生在今天4/25
因為天氣太熱 很不巧的我又給丹尼穿太多
也許是這樣的原因讓他還沒到平常逛的時間的一半
就開始大哭了起來
我抱了又放 放了又抱
他還是哭不停

於是
最後我就乾脆一手抱他一手推推車的帶他繼續逛市場
之後
我實在抱到手痠了
我就跟他說
丹尼   媽媽手很酸耶 你知道你越來越重了嗎
我又要抱你又要推推車   這樣我會很累耶
我把你放到推車   你乖乖的坐好  好不好

之後
我就把他放下去
原本我還在擔心他又會大哭
沒想到他竟然乖乖的坐著
然後又在回家的路上睡著

我真的很驚訝
我不知道是巧合或是丹尼真的懂
但是我相信
這個小傢伙在將來我對他的教養方式
肯定是要以溝通講道理為優先了

教養真的是一們很大的學問
然而我是新手
我正在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