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914.jpg  

長大了....

好像有些東西應該是時候慢慢的訓練他要獨立完成

拜上幼稚園所賜本來應該提早要會自己做的事情上了幼稚園後終於做到

這才提醒我  

讓我想起一句話:太有能力的父母會教育出無能的孩子

 

最近

開始教柏小佑要自己練習脫穿衣服  

當然萬事起頭難

當他遇到不知道該怎麼做或做不來的時候

就會耍點脾氣或用哭的方式來向我抗議他做不到

 

但是我告訴他

不會就要學 用哭或者是生氣沒有辦法解決事情

因為最後那件事情還是必須由你自己完成

 

穿衣服的練習最近常常在做

今天他很棒自己完成了所有的程序

這再次驗證的是

即使孩子還很小還是要給他有學習完成他能力範圍可以達到的機會

因為他們只要經過幾次練習和鼓勵就可以做得很棒

 

這天下午午睡起床

他開始自己脫睡衣褲

IMG_8919.jpg  

脫褲子對小孩來說其實不是那麼困難

比較需要技巧的地方是在脫衣服的部份尤其是長袖的衣服

這一點其實到現在柏小佑還不是很流暢還是需要我的一點幫助

可是至少他不會用哭的方式一直說他做不到

已經可以跟我說:媽媽你可以教我怎麼脫嗎

IMG_8921.jpg  

對大人來說很簡單的事情

也許孩子需要經過數次的練習

有時候不要太過心急或是用覺得那麼簡單你怎麼不會的想法去教小孩

反而應該幫助他想一個他可以比較簡單完成的方式

適時增加他的成就感   這樣他對於任何一個新的挑戰都會有信心

IMG_8926.jpg  

他在穿衣服這一方面學習的很快

但是每次要找袖口的洞都會不看清楚就隨手亂鑽

常常因此把衣服弄到打結

下場就是又被我"溝通"了幾次

IMG_8929.jpg  

不知道孩子是不是都是這樣

對於自己不感興趣的事情專心度都很不高

一開始教柏小佑的時候他就是因為不專心

所以每當我請他自己再穿一次的時候他總是做得亂七八糟

國父革命如果超過十一次都不成功的話

也應該要好好"檢討"一番吧

IMG_8933.jpg  

我總是告訴柏小佑

當別人在教你的時候你就應該專心的聽清楚

這樣輪到你做的時候你才知道該怎麼做

我想他四歲了   有的道理他應該慢慢講也會聽得懂

IMG_8939.jpg  

其實很早就想幫他拍他穿衣服一系列的照片

但是都沒有好好真的付諸實行

這次有拍了

不過很多失焦的照片

IMG_8941.jpg  

穿內褲和褲子

是最家常便飯了

因為在幼稚園都必需自己常常穿脫褲子

也因為這樣所以更加的熟練

IMG_8945.jpg  

只是有時候常常會為了趕時間或是貪玩

褲子雖然穿起來了

可是都沒有真的穿好來

有時候穿歪歪的   有時候擠成一團

這時候只好提醒他要穿整齊來  

做事情既然做了就要要做就做好不要草率完成

IMG_8955.jpg  

穿到這裡也差不多要完成了

今天的柏小佑真的很棒

媽媽都沒有幫到什麼忙就自己完成了

IMG_8958.jpg  

穿好的時候

還跑去跟爸爸炫耀好幾番

說他自己把衣服都穿好了

IMG_8961.jpg  

我親愛的寶貝

你最棒了

希望你遇到任何的第一次都要虛心學習虛心受教

有任何的困難我會陪你一起想辦法解決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