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影片的內容沒有什麼特別的
只是丹尼玩樂高和玩手眼協調的教具
可是從不會到會這中間的歷程
是經過一段很長的時間


丹尼在寶寶時期的個性
就是一遇挫折就很容易放棄
這一點其實讓我灰心過很多次
很難過他怎麼會是一遇挫折就放棄的孩子
怎麼好像都沒有所謂的好奇心
像其他的孩子一樣那樣玩玩具


我想正確說起來
丹尼是一個很沒有耐心的小孩
這一點一直讓我很頭痛
兩個影片我想分享的不是丹尼會玩玩具
而是在玩玩具背後更深層的意義
就是他變得比較有耐心嘗試失敗和等待


這樣的關鍵
還是脫離不了"重複"這一個名詞
會讓我發現丹尼一遇挫折就放棄的行為
就是在他開始接觸玩具的時候


除此之外
丹尼還有一個很奇怪的個性
就是不喜歡人家教他怎麼玩


然而對於這樣的他
我的態度從孺子不可教也
到像唸書時的態度
我玩我的有興趣你就過來看媽媽怎麼玩
到偶爾見到他願意讓我教他一種玩法
到現在他開始很會自己玩
到現在即使失敗了
跟他說一句:再試一次
他會繼續嘗試


說真的
看他這樣一路以來的轉變
我很欣慰


最近
看丹尼在玩玩具車的時候
我想起書中說的
不要教孩子怎麼玩
讓他自己專心的玩


那天
我看到丹尼在地板上摩擦玩具車子
(就是那種要把輪子往後摩擦才會跑的玩具車)
我才發現他竟然會玩了
我們沒教他他自己在無形中發現這樣玩


不只如此
他還會自己實驗
當車子在衣服上 床單上或是除濕機上時
是否可以上在地板那樣摩擦有摩擦力


我真的覺得
就像書上說的
孩子可以自己玩出想法
玩出方法
誰說玩法就是那樣呢





有時候在觀察丹尼玩影片中這種手眼協調的玩具時
他有時候會直接把車子放進洞口
讓車子直接滑溜下去
我那時本來想糾正他說要先把車子放到最頂端
才讓車子滑溜下去

後來想想自己管太多了
誰規定說車子一定要從最頂端滑溜下去


玩樂高也是如此
他從不會拼疊
到想嘗試拼疊不成功就放棄生氣
到有一天他會了就三不五時自己表演堆疊
這中間真的渡過很長一段時間
而這樣的成果是來自於重複+鼓勵+媽媽一直自導自演
所培養出來的耐心

對我來說
會不會玩玩具不是重點
重點是我看到了丹尼沒辦法耐著性子玩
而我要怎麼讓他有耐心可以接受失敗進而繼續嘗試
一點一點的把玩玩具的時間慢慢拖長




其實
我自己本身真的不是很有耐心的人
沒想到也生了一個沒耐心的兒子
真的是生一個來磨練自己的剋星


這中間
我經歷灰心和難過和挫折
才開始培養出丹尼的耐心
但是我想這只是開端
因為丹尼的耐心才剛要開始
要怎麼能讓他持續下去才是重頭戲


對了
最近丹尼也終於學會等一下了
當我們需要他等一下的時候
他可以自己先找事情消磨
我想這也算是學會耐心的第一步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