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妳)家的寶寶還會怕生嗎
我家的丹尼會
可是沒想到怕生也是代表智力順利發展的表現喔




情緒社會化               (單位:%)
 NO   0-6M  0-9M    1Y
 1 喜歡被熟悉的人抱   72.3   86.3        
 2 常常對鏡子中自己的臉笑或叫   66.3   78.9  
 3 別人拿掉自己手中的玩具就會不高興   57.4   85.3   92.6
 4 接近其他嬰兒接觸其衣服和身體   52.5   84.5   89.7
 5 看到平常不常接觸的人表情會變得很僵硬   53.5   84.6   85.1
 6 搶其他嬰兒拿的玩具   26.7   73.1   90.3
 7 喜歡被親近的人追逐   24.8   70.5   85.5
 8 午睡醒來後會叫人   37.6   68.6   69.4
 9 推開別的嬰兒要大人抱自己   33.7   67.5   84.2


看到不常接觸的人表情會變得僵硬
這種情況在9個月大的嬰兒中超過80%
也就是俗話的怕生

嬰兒在六個月大之前
認何人的逗自己都會抱以笑臉
但到了7~8個月被不認識的人逗就會露出不安的表情
有時還會哭

我們將怕生稱之為8個月大的不安
就是這個原因
因為嬰兒已能識別熟悉和不熟悉的人
也就是能清楚記住身邊親近的人
因此怕生是智力順利發展的表現
不怕生反而才是問題

怕生是孩子的心理(情緒)發育到一定階段的自然表現

親子之間的關係是透過父母付出無比的親情培育起來的
孩子也會從心底愛著自己的父母
但到六個月之後
孩子對親人以外的其他人就不會像對親人那麼依賴
對親人與其他人會有一定的心理上的區分
這是孩子理性發展的必然表現

也就是說
孩子的怕生並不是因為被孩子不喜歡的人抱過之後受到驚嚇才引起的
孩子對母親有很強的依賴
所以喜歡與母親在一起
而其他人來了之後
孩子就會把他們當作異類對待
並使孩子感到不安

不過
他們也會關心究竟是什麼樣的人來
所以我們經常可以看到孩子既害怕建陌生人
又會躲在大人身後觀察
對陌生人有很濃厚的興趣

怕生的時期也有很大的差異性
有的幼兒五個月大就會怕生
稍晚的幼兒要十一個月才開始怕生
而那些經常予人接觸的孩子
因為已習慣與陌生人相處
怕生的症狀就比其他幼兒輕得很多

有些親子感情不甚親密的孩子也許就不會怕生
也就是說
對在沒有多少愛的懷境中長大的孩子來說
他們對任何人都不會感到陌生
也不會依賴自己的雙親

特別是有自閉症的孩子
他們的心理發育和對人的親密感都較低
根本不會怕生
也不知道怕生

文章資料:瞭解妳家的0歲兒
         作者:向秋


在那個表格中
目前還沒看到的丹尼的表現是第7項和第9項
原因是:還沒嘗試過啦

不過表格中的第8項是丹尼現在會做的事情呢
每次午睡起床後
都會聽到他在房間裡發出:阿~~阿~~  的聲音
真的彷彿就像是在說:我睡醒了....來看看我唷

這本書我很早之前買過了
只是最近又拿出來在看了一下
因為那時候還沒有怕生的問題
所以看到怕生的文章這一段就頗有感觸
也可以讓我再一次了解其原因
不過我說丹尼
你怕生的太久囉 


[題外話]

最近我覺得我們家的丹尼寶寶脾氣很大
常常一不順他的意就會很容易發脾氣
這一點讓作媽的我有點不能接受
我還問了丹尼爸說:難道我有太寵他嗎?還是這只是過度期?
總之..
我不想養出一個很任性又脾氣差的壞孩子




最近
我克制了自己對丹尼說:不可以
在東方人的教育中常常對孩子說的就是不可以
看了很多書
都希望做父母的不要常常把不可以放在嘴上
這樣反而會抹煞孩子的學習力

回想起自己孩童時期
每當想做自己有興趣的事情時
只要想到父母
可以想到的答案都可以知道會是否定的
所以常常作罷

所以現在在我家很少可以聽到不可以這三個字
那我怎麼做呢
就是告訴丹尼我制止他的原因
但是我還是會盡可能的讓他自己去嘗試
然後讓他了解為什麼我會制止他



不過
我目前最沒辦法的還是他那耍壞的行為
最主要是因為活動範圍變多了
人也跟著好奇了
自然就會整個皮+壞了

有時候真的會被他氣到冒煙
我想從這個時期開始
就會要開始考驗我的EQ了吧



昨天發現
他的第五顆小牙冒出頭
所以作媽的我把他最近的壞脾氣歸咎到長牙上面
這樣我心裡會比較好過一點

自從開始長牙之後
像這樣屁~~口水出來的嘴皮動作
就沒有消失過
他這招也常常用在吃飯上面
所以我也經常被飯粒攻擊過不少次



隨著他一天一天的長大
他對阿丁的追求攻勢就更自由自在
如果把他們兩放在同一個空間裡
就是會像這樣哥倆好
你舔我 我摸你的難分難捨



不過
算這小子有良心
還會知道回來撫慰我這獨自拍照的媽

可是我其實很清楚
丹尼只不是想把玩相機而已
小孩不都這樣嗎
看你拿什麼就不想放過什麼

PS 請忽略我的居家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