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指數:N次方顆星




是的
這次sandy我又要推薦大家一本好書
這是我看的育兒書籍裡
真的是我看完之後覺得書裡的
每一頁每一句每一字都讓我獲益不淺深深撼動

有常常在我家潛水的朋友就知道
我之前有PO過一篇
教養及教育你注重的是哪一個的文章
那時候我的回答是:教養
這這本書所訴說的內容與我的觀念正好不謀而合

這一本書的封面在副標題就寫到:

愛孩子 就要幫助他們成功
與其只要孩子讀書 不如多培養他們成功的特質 才是父母給予孩子最好的禮物

至於為什麼說10歲前決定孩子的一生
在他書中的內容也有提到:

孩子小的時候自我意識還不是很強 處處需要仰賴父母 可塑性非常強
趁此時灌輸孩子一些觀念及行為模式 往往能夠收到最佳的效果
到了十幾歲孩子進入叛逆期 尋求自我獨立 容易和父母親唱反調
這時候才去矯正他們的行為 往往事倍功半 成效不彰

俗語說:三歲看大 五歲看老
講的就是這樣的道理

中華民國小兒科醫學會常務理事呂適存醫師對這句古語有這樣的詮釋:
就是提醒我們 從小開始就要注意到一個人的人格及個性的培養
一個人的性格可以影響到他一生讀書做事的成敗
而性格型成是由出生以後就開始受到環境的影響

多數人的性格  從小便已定型
有些父母親以為等孩子長大一點 或者上學以後再教他
但到了那個時候再教往往為時以晚   
因為性格已經養成了

教導孩子一定要趁早
趁你對孩子還非常有影響力時
灌輸他成功特質
不要老是想著孩子還小 錯了黃金教導期
就後悔莫急了

這本書的內容實在很豐富
豐富到我不知道該講他哪一個章節或段落
但是我對這本書看完的心得是
要培養孩子成功的特質除了環境
父母本身的身教言教更是相當重要
舉例來說

當我們帶孩子出門時忘記帶孩子的尿布
父母親有時候就會容易大叫慌張或是相互責備
可是若是我們能夠很在孩子面前
表現出冷靜並如何解決事情的態度
例如:既然忘了帶...等等某某處有藥局我們再去買尿布 下次不要在忘記帶了
這樣就可以培養出做事情冷靜不急躁和可以解決事情能力的孩子

因此這本書的主旨
是在告訴我們說
如何培養一個做事會成功的孩子
而不是只是培養一個整天以為只有讀書或是學才藝才是唯一出路的孩子

但是並不是說
不要教導孩子看書
而是培養他的一些成功特質
在書中也有提到

前陣子有一本書叫做"餵故事書長大的孩子" 提到
父母親念故事書給孩子聽可以培養孩子的品格 理解能力和專注力
其實除了這些能力的培養之外最重要的是
故事可以啟發孩子的想像力
讓孩子右腦得到充分的發揮與鍛鍊

說到這裡
我只能說我真的很推薦這一本書
他不是一本教你如何教孩子讀書的書
而是一本教你如何培養自己孩子成功的書
甚至是教你如何當父母的書

如果
你跟我一樣希望可以培養出有成功特質的小孩
那就看看這本書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