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部分的媽媽在教養上都會遇到一項很艱難的任務
那就是怎麼讓寶寶可以一覺到天亮
其實丹尼在兩個月的時候就會一覺到天明了
但是他的一覺到天明很不穩定

有時候從凌晨兩點到早上八點
有時候是凌晨零點到早上六點等等
更不穩的話
就是半夜發神經的給你起來個兩三次

丹尼能夠不夜奶一覺到天明也是我誤打誤撞出來的
只是在某一天我看到書上還是電視(我忘了)
他說當你聽到寶寶半夜睡到一半的時候發出聲音
請你先暫時觀察不要真的去把他抱起來
除非他大哭

當晚我就用我聽到的方法試試
很神奇的是
丹尼就這樣一覺到天亮了
而我的確就是沒有理會丹尼的掙扎聲
沒過一會他就又自己睡著了
就這樣開啟了一覺到天亮而不夜奶的大門

但是
我並沒有因為他會一覺到天明而感覺到輕鬆
從我開始親餵母乳開始
丹尼就是用邊喝邊睡邊把乳頭當安撫奶嘴的吸到睡著
我有時就這樣等著他自動抽離乳頭再小心翼翼拍嗝以後
把他放到床上睡覺
有時等的太久
就不自覺的睡著了

在坐月子那段期間
我幾乎都是坐著餵奶
因為我不習慣躺餵
也因為我不習慣躺餵
所以害慘自己
最後連腰桿都快挺不直
連原本就受傷的尾椎因為長時間的坐餵而刺痛
但是母愛真偉大
即使如此我還是慢慢的一天撐過一天

可是還有一個大問題
那就是丹尼小寶寶並不會在喝完奶後就乖乖睡覺
當你以為他已經喝奶喝到可以送上床時
當你把他放上床後
他就又掙扎般的醒了起來
如此反反覆覆

我曾經最高紀錄一邊餵奶餵了快兩個小時半
甚至兩邊輪流餵奶為了五六個小時
丹尼小寶寶才甘心入睡

一直以來
我餵奶的時間都不固定
也採用一哭就餵奶的方式
長久下來
對我來說真的是有點疲憊

最近
丹尼小寶寶又不知道哪根筋不對
常常在晚上要哄他入睡的時候
正在喝奶時就忽然大哭
就在他連續發作的第四個晚上時
我受不暸了

我花了好幾個晚上思考
我該不該好好導正丹尼的睡覺習慣
讓他有規律的生活習慣
我也有可以喘息的空間

在BBH
有很多媽媽很推崇百歲醫生的育兒寶典
這本書最大的賣點就是如何讓寶寶可以一覺到天亮
當然
有人推崇就一定有人反對
因為作者林奐均提出的信念中有一句名言就是
[今天不讓寶寶哭 寶寶明天就讓你哭]
但是請切記
在施行這個方法時請排除寶寶身體上的不適



說正格的
在對丹尼施行作者所教的方法時
我很猶豫也差一點要放棄
因為作媽媽的真的必需狠心一點
尤其孩子越大狠心的程度就要越大
我是這樣認為

於是在2/26號當天晚上
我就決定開始執行這個方法
在餵完奶拍完嗝後
我就把丹尼放到床上去並且告訴他睡覺囉
然後親吻了他頭跟他說聲晚安後
我就離開房間到了客廳

當然
丹尼小寶寶就開始狂哭特哭
我和老公就在客廳戰戰兢兢的等待
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
丹尼也隨著時間一分一秒的哭泣
直到45分鐘後就沒聽見他的哭聲
然後他就在這麼自己睡著了

2/27的晚上一樣到了他昨天差不多睡覺的時間
我又先開始餵奶然後拍嗝
然後親吻了他頭跟他說聲晚安後
離開房間一樣到了客廳

他仍然像26號的晚上一樣嚎啕大哭
但是不同的是他這次只哭了19分鐘
就在10:05分後自己睡著

2/28的早上約莫7點(在連續睡了9個小時後)
我開始餵奶然後拍嗝之後陪他玩了約一個小時
然後他開始打哈欠
我就直接把他送上床並告訴他再小睡一下喔
也例行性的親吻一下他
而這次
在沒有哭聲的陪伴下他就睡著了

2/28號的晚上
我依然重複上述的動作
在10:30送丹尼上床睡覺
也是在沒有哭泣的情況下他就睡著了

我就是照著書本中所說的重點執行

>> 不要一哭鬧就餵奶

>> 努力遵循餵奶-玩耍-睡覺的模式

>> 替寶寶建立一個固定喝奶時間

>> 讓寶寶睡自己的床

另外
她提倡讓寶寶趴睡
這讓原本就讓丹尼趴睡的我
執行起來沒有困難

我寫這一篇主要的用意
不是要說他的方法有多好
只是我認同他的看法和方法
試著去執行而已

期間聽到丹尼的哭聲
我有幾度想放棄
但是我總是告訴自己再撐撐看
給丹尼一個學習規律的機會
也可以給我一個喘息的時間

我知道
寶寶總有一天會自己知道該睡覺的時間
但是那對我來說遙遙無期
我不知道自己未來是否可以繼續忍耐

因為我是全職媽媽
白天至少在丹尼小睡的時候
我可以趕快補眠
但是我不敢想像
如果我是職業媽媽的話
我可能不會有耐心到今天

試了三天
似忽是有成效了
但是我希望可以持續下去
也許中途會再失敗
但是我相信會越來越好

現在想想
如果當初早一點接觸這一本書
也許我就不至於心酸那麼久了(哈=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