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的1月12日是丹尼滿3個月的日子
其實滿3個月對我來說是一個界點
就像我覺得懷孕只要過了30週後開始
每過一週起我就覺得離我要見到兒子的日子就開始倒數
讓我每一天都相當期待

而同樣的道理
丹尼一過了3個月後
我就開始覺得每過一個月後他就會開始越來越大了
前3個月都是我和丹尼的磨合期
不是我在摸索他就是他在適應我
而我現在的心情就是
開始期待他會爬 會走 甚至會說話的那一天了

來介紹一下0~3個月的寶寶的發展
其實在0~3個月的時候
寶寶最好的玩具就是爸爸和媽媽

0-3個月 感官知覺發展
寶寶躺著時會踢腿,或手指自己包圍大人的手指,但此時寶寶沒有控制力,建議可選擇踢腳鋼琴類的玩具,增加腿部的力量,和手握搖鈴增加手指力量˙
1.主要發展-踢腳
適合玩具-踢腳鋼琴
給父母建議-當寶寶踢腿讓琴鍵發出聲音時,可說些鼓勵他的話,例如:哇!你好棒,妳讓燈亮了耶!
2.主要發展-短暫握住東西
適合玩具-手搖鈴
給父母建議-挑一個色彩鮮豔的手搖鈴讓寶寶握著,並看他會部會雙手交替換喔!
3.主要發展-眼睛焦距
適合玩具-床邊掉鈴
給父母建議-鼓勵寶寶注意週遭環境,掉鈴可選顏色鮮豔.有燈光等可吸引寶寶注意力的產品!







然後
3-6個月 腦力發展階段
這個階段的寶寶個性和思想會越來越明顯,也是腦部神經建構連結的重要階段,所以父母在寶寶這個階段要多和他一起玩互動式玩具˙
1.主要發展-用眼睛尋找
適合玩具-可拍打發出聲音的玩具
給父母建議-在寶寶正前方拍打玩具,看寶寶會不會盯著玩具看.手想要拿玩具,並不定期將玩具換不同方向,看寶寶會不會轉頭˙
2.主要發展-尋找臉部
適合玩具-有可愛臉部的玩具或在床邊放可愛的鏡子
給父母建議-可和寶寶玩辨認玩具臉部的五官,將玩具和父母以及寶寶相同特徵的五官指出,同時說出該部位的名稱並用手指輕輕碰寶寶該部位


其實這些都可以拿來當教育寶寶的指標
但是不是絕對
因為每個寶寶發展的速度不一
對玩具的喜好也不同
可以依照自己寶寶的個性來"因材施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