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這一間蒙特梭利的機構
是先在鴨媽媽那看到她帶鴨去上課才曉得的
會很驚喜的想去參加 ivy's house 的原因是因為
ivy's house裡的環境跟我看到日本蒙特利梭DVD的教學環境很像而且很專業

因此和也對蒙特梭利也有興趣的凱文媽就相約一起去上課了
在這裡我不會很詳細介紹 ivy's house 的環境
凱文媽介紹的非常仔細
有興趣的話請到凱文媽家走一趟


其實與其說是帶小孩去上課
倒不如說是給媽媽們上一堂很寶貴的課
老師將寶貴的經驗分享給我們
也很鼓勵我們多多發問想問或遇到的育兒問題

但是我不知道可以這樣發問
所以我沒有事先想問題
腦袋一片空白
當老師眼睛看到我這問有沒有問題時
我只有傻笑的份 



我來分享幾個老師說的
我有聽到的

 念故事書盡量念和故事書上面的內容一樣語調也不需要太過誇張

會這麼說是因為
有的孩子比較有秩序性每次故事書如果念得不一樣會讓孩子覺得不知所措
唸書的語調也不需要太過誇張
不然下次你就要用更誇張的語調去吸引孩子聽故事書

 孩子會有所謂秩序性

例如媽媽幫孩子準備外出穿鞋子時都是先從右腳開始
如果換爸爸幫忙穿是從左腳開始會容易讓孩子無法適應

例如東西的擺放喜歡有固地的位置等等

 尊重孩子的意願

有媽媽提問說她的婆婆每次幫孩子穿戴時孩子的總是很反彈等等
老師就提到說要尊重孩子的意願
意思是說當你要孩子做什麼事情時可以事先告知或是詢問
不要強迫她去做你要她做的事情
自然孩子就會願意配合

 讓孩子幫忙做家事

大人最討厭做的家事是孩子最喜歡做的事情
不妨讓孩子去做吧


其實關於做家事這一部份
我之前就很想讓丹尼一起嘗試
但是也是始終沒有行動過
一直很想去買的IKEA階梯踏椅終於在鴨媽媽家看到後
下定決心趕快去買

平常在家的時候
我只要在廚房忙我都會讓丹尼也在廚房忙
忙什麼..
忙幫我餵阿丁吃飯(其實在玩阿丁的飼料)
忙拿廚房的瓶瓶罐罐
忙著玩流理台的水假裝自己會幫自己洗頭等等

我從來不排斥丹尼很忙
因為這樣我才能好好的忙



就像老師說的
孩子很樂於幫你做家事(其實是雞婆)
所以不訪讓他們一起參予一部份
這樣不但可以讓他們有幫忙做家事的概念
(雖然都是搗蛋居多)
但是總有一天會懂事
然後家裡就會莫名也多一個可以使喚的台傭



這天洗好米準備放入電鍋煮
看到丹尼蠢蠢欲動的樣子
就索性請他幫忙蓋上蓋子



然後按坎煮
這個他很會
他也很會按音響的播放鍵
但是他會一直按來按去
讓我一直不斷的重複"謝謝" 這個按下去"然後講到快要瘋掉
最後乾脆說:拜託可以停了...然後把他抱走 
所以有時候還是要忍受一下這樣循環式的雞婆





那天去 ivy's house 實在很難好好聽課
都要顧著抓小孩看小孩的
所以有些內容就沒有聽得很完整
我只是把大概的我覺得很贊同的記下來

之後沒多久
我又在凱文媽的介紹下知道法國號也是蒙特梭利的機構
然後我們也偕伴的去試讀平日班的課程
會吸引我去的其中一個原因是因為
是英語班的蒙特梭利
不過事後發現並不是真的全程美語
跟想像中的有落差

就環境和教學設備來說
法國號就比較陽春也沒那麼優和專業
去ivy's house和法過號所接收的資訊不同
ivy's house 的課程是著重在家裡佈置和幼兒身心教養方面
而法國號則是教俱上的操作和其目的



一去之後
老師就開始帶動唱做為暖身
但是丹尼很害羞內向剛開始都放不太開
之後就開始所謂的工作(操作教具)



其實說是教具
就是拿來訓練他們手眼協調和耐心的玩具



這個畫紙就是只要沾水就可以把顏色刷出來的
不過丹尼不太有興趣



還有就是像這樣
把數字塞回去
對丹尼來說都算是簡單的操作



中途還休息吃餅乾看DVD
有種吃餅乾吃到快睡著的感覺


其實在這裡的兩個半小時
我學到的是教具上的操作的意義
即使有些都知道但是還是虛心受教
像是把A桶裡的石頭放到B桶去一定要一顆一顆放
其目的就是在訓練小孩的耐心

除此之外
老師也要求一定要自己拿教具玩再自己把教具放好
然後操作時也要坐在椅子上操作

這一點丹尼不太能做到
他坐不久...
平常我沒"規定"他要坐著玩玩具 

結束後
老師會發一張評估單給家長做參考
會這樣帶丹尼去參加
是希望他可以接觸群體生活和小朋友們之間相互學習


[雜記]



最近丹尼很難餵飯
原因是因為他會把飯含在嘴裡很久很久不咬不吞的
以前一碗飯不用三十分鐘就可以完畢
現在要弄到一個多小時飯都涼了才能吃完
對於我這種耐性有限的媽媽來說
真的是很嚴峻的考驗

那天我就忍不住的發飆
我氣到一個不行丹尼也大哭到一個不行
這是我第一次忍不著跟丹尼大聲
因為他因大哭噎到然後把早上喝的奶也一併吐出
弄得全身都是奶臭味

我氣呼呼的清理完畢
也第一次不理他
沒幫他換尿布換睡衣的跑去自己假裝午睡
丹尼後來見沒人理他
也沒多久後自己上床跟著午睡起來

我會這麼氣
是因為我太在乎丹尼有沒有吃飯
他若吃得少我就會很煩惱
所以他的每件事情我都可以接受
唯獨吃飯就容易讓我沒了理智

小孩都很喜歡搞這一招嗎
把飯含在嘴把裡折磨媽媽的行為



丹尼變了
他變得很奇怪
他變得什麼事情都要我親自處理

他不要爸爸幫他洗澡
他不要爸爸陪他睡覺
他不要爸爸陪讀
他不要爸爸換尿布
他不要爸爸餵吃飯


他只要跟爸爸出門玩
現在也只有出去這一件事情
他會想跟丹尼爸

最好笑的是
我們試過硬讓丹尼爸陪睡
他除了大哭的反應
丹尼爸出了房門後他還會跟他再見一點都不留戀
那出門
就會換跟我再見

最最讓我想不通的是
到底是什麼原因
讓丹尼這樣

忽然之間
什麼都一定要我親力親為
不肯給丹尼爸接手
到底是為什麼 




丹尼說話方面依然沒什麼進步
但是至少我知道他都懂些什麼
因為他很喜歡表演
把知道的東西表演出來

除此之外
也很喜歡人家對他行注目禮
喜歡人家在意他看著他

每天都一定會拿跟車子有關的故事書
睡前一定要看小波歡樂農場
有一次沒給他看還大哭大鬧讓我傻眼到
沒想到小波那麼重要




這次去參加法國號
老師的一句話讓我很在意
她指出丹尼自主性很高耐心不夠

丹尼自主性高
這一點我同意
從我拉著丹尼的手教他玩玩具不肯讓我抓他手的那個時候起
我就知道他是沒辦法強迫他的孩子
他學習是要他主動願意不然無法強迫的孩子

至於耐心
丹尼我之前也有說過
他是比較沒有耐心的孩子
所以針對這一點我有PO過他玩樂高那一篇

我會那麼在意是因為
她的一句話就像是否定了我的努力
單憑丹尼坐不住在椅子上操作教具
或是她認為她眼睛所看到的就直接下評語讓我有些不能接受

對於
現場其他小孩的誘因又是第一次接觸的環境
要丹尼馬上進入狀況才叫耐心的話
那我們家真的沒辦法......

的確
丹尼在耐心這一方面還要再慢慢加強
但是我覺得目前來說他很棒了


影片中
這樣類似的遊戲很早之前我就有給丹尼接觸
想當然爾
即使到了一歲的丹尼還是不太會

我所謂的不太會
就是他不會分辨像是愛心要放進愛心的洞
正方形要放進正方形的洞

從我自己玩給他看
到偶爾教教他
到現在他會分辨
即使有幾個對他還是有困難做不好
但是我依然有耐心的請他有耐心的完成

所以請不要在我面前說丹尼很沒耐心
因為我很有耐心的教他
他也慢慢有耐心的在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9) 人氣()